Saturday, August 6, 2011

最初的梦想

“长大了,你们想做什么啊?”

小学的时候,老师最爱问的问题。

《我的自愿》

考试的时候,会遇见的的作文考题。

在填写许许多多的学业报告,表格其中一环不会少的,也是它。

看回过去我填写的,跟我现在的,实在差很大!











是残酷现实与个人梦想价值观的拉锯战中,显然,前者胜出了。



曾经何时,我是一名刚中五毕业无聊没事做所以去打工的,
金店销售员。

曾经何时,我是一位充满热忱为人师表的,

麻辣教师。

曾经何时,我亦是一位只做有钱人生意的,


销售助理。




其实,我真正的梦想并不是徘徊在这三者当中。




当老师期间,我记得有位学生在命题作文里写的自愿是老师。


因为觉得老师好伟大,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


老师仿佛是伯乐,学生就是千里马。


就是那么简单的理由,却往往能成就一个人继续前进的动力。


记得,小学的一名老师,启发了我很多很多。


在犯下滔天大罪的时候,她没揭发我的恶行,也没蓄意隐瞒真相。


她,找上了我,跟她在会议室一对一的谈天。


没有盘问,也没有责骂。


她,问了我一句。


最近好吗?心情还好吧?


接着,她说了我一生也不会忘记的几句话。


“走歪了没关系,人生的道路还有很远,只要你下一个方向是对的,你就是对的………………………………………………………………………………………………………………….”




如今,她不在人间了,但我知道她一定会在天堂看着我。


感谢上天,在我执教的时候,让我有机会教育她的两位儿子。


也是她,让我有股想当教师的冲动。


也许因为尝试过了,才明白,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职业。


引导他人向上,向善;也不一定只有老师能做到。




我一直很相信,上天会赋予每个人一份礼物。(没有以宗教的角度去推理)


这份礼物,其实就是用钱买也买不到的潜能。


只是,这份礼物都还没被打开。


会帮你把这份礼物打开的也许是父母,也许是老师,也许是任何人。


但真正能够使用这份礼物的人,只有自己。






我的梦想,其实,被现实砸碎了一半。


有一次,去了一个录取某某活动主讲人的一个面试。


问了一个连我发梦也没想过的问题。


也是因为这个问题,让我看清楚残酷的现实。


“Based on your body somatotype, I mean physically, how would you convince people that you’re a degree holder or a student of nutrition?”


说的也是,长那么鬼瘦,谁相信你是专业的营养师啊?!


就像一个满口蛀牙的牙医。


虽然后来我是被录取了。


但现在的我好想跟那位问我这道问题的人说:


“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践的价值!”



4 comments:

Kimm. said...

写得真好!

Anonymous said...

@ suit yee
@ kim

thx for supporting.^^

Frm kar wei. =)

Chin said...

喜欢!欣赏你的文章!

Anonymous said...

@chin

appreciate the like frm u!! ^_^

Frm kar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