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Community Service (Part 2) 外貌协会篇

是否曾经和一位满脸满身是毒疮的男子在巴士上坐在一块儿?

是否曾经与一位‘象脸人’面对面共享晚餐?

是否曾经和有暴力倾向的少年手拉手一起去散步?

以上几个情况都一一发生过在我身上

毫无恐惧感,是骗人的

第一天的CS,爸妈载送我到特殊儿童中心

虽然‘食盐多过我食米’

但爸妈和我都是一样;第一次接触那么多的特殊族群

透过电话了解,妈妈竟然因为这样而整晚都没有胃口

不能怪她,当我和中心里的象脸人四目交接时

我还是无法找到定点,甚至不能正视他吃晚餐

一名资深的义工也告诉我们第一次她看见‘象脸人’在她家附近时,

她心里觉得很想掩鼻而过,也不敢走得太靠近

是什么让我们对外貌较为异于常人的人会如此反感,恐惧,甚至排斥?

抛开这一些,看看娱乐当道里的歌手演员模特儿

谁能说脸蛋不重要

再看看爱情,谁没有憧憬过能与长相梦幻的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以下理据或许能解释以上疑惑

一项关于黑皮肤和白皮肤的洋娃娃实验在一间几乎都是黑人小孩的幼儿园进行

桌上放了一个黑色肌肤芭比娃娃,一个白色肌肤芭比娃娃

结果白色洋娃娃以压倒性的结果更俘虏小孩们的心


显然,实验是要测试小孩与生俱来的审美观

黑皮肤的小孩竟然几乎都选择与自己肤色反差很大的白色芭比娃娃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HUMAN NATURE-人性

再看以下教育制度:

一名老师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小黑点

老师拿起白纸问学生,手上拿着的是什么

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回答:“黑点!”

就算HUMAN NATURE 实实在在潜伏在人类的基因里

但我更相信后天大于先天

若我们再退后一点,我们的答案或许会是“一张白纸!”

那位义工如今不但不再畏惧‘象脸人’而且还不时拥抱他,亲吻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