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Community Service (Part 1)

九岁的小男孩若是健康成长

早已能操一口流利的言语

早已能跑,能自行到附近的杂货店买零食,能骑着老铁马四处乱闯

可惜不是每个小孩都能如此

9岁的他因脑瘫(cerebral palsy)不能坐立,不能说话,不能与外界所带来的触感而有所反应

他只能呼吸,只能躺着乱动


抱着他的我惊觉原来这特殊儿童的头顶的骨头尚未骨化

摸下去就像刚出生婴儿的囟门般柔软

男孩的母亲从吃,喝,睡一天超过十几个小时都要随传随到

一年365天,九年3000多天;妈妈都不曾改变

那一份毅力那一份母爱真的很惊人

因为便秘问题,所以才有机会与这对母子会面给予意见

看了他日常所食用的有机食品,昂贵的鱼油保健品,顶级的奶粉和其他有机饮料

不禁让我思索

这一份金钱与精神的投资是否值得

一名连人类在最基本的思考和与外界社交的本能都没有

一名连饭也要人喂,衣要别人替他穿,大小解亦要别人处理的人

是否真的有活着的意义

当然我不是鼓吹将其珍贵性命给剥夺

在法律面前,人人都是平等

只是生存的意义又剩下什么

从母亲的口吻,我想她还是抱着那一个孩子总会有一天在他悉心照料之下

隔天醒来突然变好的希望

记得《Desperate Housewives》第六季的Susan因人踩人事件

因而被别人把自己的肾脏给踩坏了



每个礼拜都需洗肾几次

在等待的过程中她结交了另一名肾衰病人

彼此都在默默等待适合的肾

结果Susan等了煎熬的3个多月总算等到了

手术成功后Susan便探望那名肾衰的朋友

不料,这位朋友苦苦等了几年都还没等到就离世了

Susan崩溃了,她责怪上天为什么那么不公平

自己那么幸运,别人的命运却如此坎坷

执着的他一直问为什么

一名好友的一句话使Susan突然开窍了

Why ask why?”

大自然生态就是如此残酷,有天才就会有弱势群体

也许生态这样才能平衡

也许小男孩生存的意义不应再甚嚣尘上

有些事情就是永远不会有个圆满的解答

2 comments:

Chin said...

我喜欢你最后那句,有些事情不会有完美的解答。恩,why ask why ? 我喜欢这句,你的文章写得不错,从现实世界的题材,以本文作矛,电影作盾,特别是,原本不错的本文,在电影的形容下,变得更加有意思。

kar wei said...

哇!你形容得很好!每次看了你给予的评价都会让我有再次写作的冲动。真的很谢谢你每次用心的留言!也希望看见你更多的作品!=)